close

當白熊走進棒球場-Evan Gattis 

 

Evan+Gattis+Atlanta+Braves+Photo+Day+ILFbCj6jpTSl  

賈提斯(Evan Gattis)先是戴著一頂捲曲的長假髮,沒多久又換上另一頂假髮。十五分鐘後,賈提斯被要求換裝,這次是白熊裝,他得披著戲服假扮一隻攻擊黑猩猩的大白熊,在星期五的午後,他正為了大聯盟官方的粉絲專區(Fan Cave's),拍攝個人的專屬宣傳影片。

「嘿,你還記得上次那個表現不錯的傢伙嗎?大約兩周前那個。」他沒特別指名道姓,還用一付棒球迷的口吻述說著。邊說還邊整理著頭上那頂假髮,順順劉海的長度,「不管他多猛,這傢伙是在委內瑞拉打球嗎!?」

小小的揶揄一下自己,畢竟從默默無名的小聯盟選手,到成為話題人物的大聯盟球星,中間只有幾個月短短的時間,不過這些日子裡,賈提斯成了國聯單月最佳新人,他深受勇士隊球迷的喜愛,在大聯盟期間,總是在關鍵時刻轟出這麼多發的全壘打,也讓他的故事像是灰姑娘傳奇的真人翻版。

 

七年前的賈提斯大概作夢也沒想到,曾經發誓遠離過的棒球,再度將他帶回既熟悉又陌生的棒球場上,賈提斯只希望這次,甚麼也不要錯過了。翻開任何球探報告,無數本觀戰手冊,都找不著賈提斯的名字,因為他根本不在40人名單中。

藉著開幕戰王牌捕手麥肯(Brian McCann)的受傷,與二號捕手賴德(Gerald Laird)共同分擔蹲捕工作,九場比賽過後不僅出賽數比賴德多,期間打擊率高達3成24,更打出4發全壘打。並成功帶領勇士創造出開季11勝1敗一飛衝天的誇張戰績,賈提斯的意外崛起,絕對是關鍵之一。

賈提斯的風采是球迷們的焦點,而他的風采也成為球迷的靈感來源。感謝他能脫離那段低潮的時光,從漫長且曲折的路程回到原本的職業棒球,而又願意敞開心胸談論他如何度過憂鬱症的低潮。

 130425122159-evan-gattis-2-single-image-cut

少年白熊的煩惱

這個既是低潮晦澀的故事,同時也成了成功人生的最佳劇本,因為賈提斯的真實經歷,點出了現實生活中的黑暗面,因此出現了類似"賈提斯的真相"這樣的網路專頁以及廣播節目裡的談話內容,也給了周五的影片拍攝一些靈感。

年少時賈提斯曾放下他的球棒和手套,花了近3年多的時間裡四處漂泊,找尋人生的意義。偶爾家人會接到他的電話,一下在科羅拉多州的滑雪度假村開纜車、沒多久在披薩店打工、最後去了黃石公園工作。這段徬徨的歲月中,也會駐足在當地的棒球場、或是打擊籠。

有時一時興起跟著小朋友們揮揮棒,串場似的上打擊區,卻也成了小孩子們所追逐的對象,從這些無憂無慮的純真臉孔中,有那麼一瞬間賈提斯窺見了甚麼,他明白自己缺少的,只是這次不再像當初那麼迷惘。

他很驚訝棒球還在血液裡起了作用,儘管自己壓抑著這樣的情緒,賈提斯仍舊無法完全拋下棒球。當有人告訴他:「嘿,也許你根本沒問題,只是需要冷靜地整理自己而已。」這樣的一句話,就像一把鑰匙,開啟了賈提斯深鎖的內心深處。茅塞頓開、豁然開朗都還無法形容賈提斯找到答案的喜悅;重回球場上獻技開轟,才是他與生俱來的能力。

影片中蓋提斯最後穿著白熊的服裝,這段突如其來的發想,都來自於他的綽號,在委內瑞拉打球時,被當地的球員賦予的:厄爾尼諾奧索布蘭科其意思就是白熊,因此賈提斯穿上了北極熊裝。

賈提斯也證實非常多人真的這樣叫他。他說:「在委內瑞拉,每個人都這樣叫我。」叫習慣了以後,白熊這個綽號,居然取代了真實姓名,成了正字標記,他們甚至不知道我本來的名字。

evan-gattis-polar-bear-costume-570x379  

 

令人好奇的心內事

Baseball-Reference網站的賈提斯專頁,是由懷特(Brian White)執筆。

上面寫道:「關於賈提斯就是兩種面向,通常捕手耐撞又大隻,但賈提斯卻有超乎想像的打擊夯力;不過真實情況是:白熊這稱號似乎過於美化,但你能夠想像賈提斯的真實情況其實不只是熊根本就是死胖子,那會變成多糟阿?」

賈提斯看完這段大聯盟出資為他拍攝的影片後,他支持綽號的存在,因為這部影片拜白熊其稱號所賜,才有如此高的人氣。他說:「那麼法蘭斯科(Juan Francisco)應該可以叫做棕熊吧!」

 在今年結束春訓後,賈提斯坦承他不知道會落腳何處。

他說:「我可以想見他們把我放在2A或3A,甚至是大聯盟。我想要多增加優勢,必須在春訓多做訓練,我知道在春訓的時候我會有多些空閒,他們並不急著把我送去小聯盟,我有更多的機會與這些人共事,我只是盡我所能地學習。」

老實說,我並沒有太大的期望,我很高興能夠在球場上發揮,在委內瑞拉時存了一點點的錢,所以如果有什麼事情發生,至少我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去、可以發揮的地方,所以這樣的我,抱持一定的信心,進入春訓。

將重點放在實用性,賈提斯很慶幸曾在委內瑞拉打過球,如果大聯盟沒有機會,還能夠回到那邊,確保委內瑞拉有份工作,這種獨樹一格的想法,過去在新人身上是少見的。

130415120223-evan-gattis-1-single-image-cut  

過去德州大學曾經提供賈提斯獎學金,但他從未現身過,離開戒毒所後,短暫的到奧克拉馬的社區學院打球。然後在達拉斯當泊車小弟,又去了科羅拉多開滑雪纜車,接著是披薩店當廚師,到小旅館當清潔工。為了戰勝憂鬱症,也花了不少時間在精神病院治療。因此球迷們對蓋提斯的成績特別感興趣,作為一個新秀,能馬上成為球隊的替補捕手、外野手,還有9成22的OPS,及147OPS +

賈提斯也提到,投手們已經開始注意到他,並做出調整。

 在一開始的前幾場比賽,我多半打第七或第八棒。當弗里曼退出陣線後,我開始打第四棒。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調整吧,當我在不同棒次時,投手面對我的策略也不一樣,每個人手上都有球探報告,我也有我自己的,大家都有自己的優缺點,我要做的就是將自己的弱勢隱藏起來。

到目前為止,投手們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要說他的打擊盲點,那大概就是保送不夠多。今年目前11次保送,被三振39次,3成29的上壘率。但沒人能夠責怪,同樣打出5成93的長打率,12發全壘打、11支二壘安打的賈提斯。

gattis  

 如果賈提斯發現影片的劇本腳色,幾乎像是諷刺他過去做過的老工作,例如披薩廚師,滑雪教練,管理員,然後位在曼哈頓,精心設計的大聯盟粉絲專區外,有數十位球迷們正觀看著蓋提斯拍片時的一舉一動,我想他可能不會輕易就範。

導演正在示範,如何演個一個廚師丟出披薩,「拜託別說"忍者",就咆嘯一聲,然後丟出去」,「如果覺得很蠢的話,那麼就我要的感覺。」

「我會很蠢的,畢竟你選上我。」隨後,依照指示咆嘯了一聲,就把披薩皮丟在綁架路人的忍者臉上,然後做出一個英雄救美的神氣表情。

「我沒有很想成為英雄。」蓋提斯邊說邊做出個揮棒動作,「不,我不知道。」他說他覺得拍完影片還要一直被訪問的感覺很怪,「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有目的性的耍笨,不過這真是很有趣的體驗。」

棒球場上總是充滿了這麼多光怪陸離,卻又真實到如此令人著迷故事,總是讓人前仆後繼投入到這項運動裡,一切的意義都來自於人所展現的價值,大聯盟賽季也因此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話題及色彩。

賈提斯的推特(Twitter),還留用之前在擔任管理員時的通行證作為大頭貼,這似乎是要告訴自己,現在擁有的一切有多麼珍貴。他說:「別讓別人來告訴你自己是誰,過於謹慎跟害怕,只會莫名的迷失方向。」儘管職業運動是相當現實的,一旦你不被需要,所有事情似乎在那一刻起就面臨結束。但賈提斯的故事存在的意義是:當你認為自己是被需要的,走到哪裡,人們都會展開雙手歡迎你的到來。

A_jJ8X5CQAEUreT  

 

蓋提斯的宣傳影片

 

本季精彩片段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