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amily   

萊恩(Nolan Ryan)一直到現在,每天都還會花時間與三個孩子們聊天。這個再簡單不過的形式,是萊恩認為,為人父的最低要求。即便孩子們都長大成人,甚至萊恩都做爺爺了,孩子們與這位生涯擁有324勝、5714次三振的名人堂父親之間,從未有過隔閡。

最大的兒子瑞德(Reid Ryan),最近接下休士頓太空人隊的業務營運總裁,對於父子間將出現奇妙的關係與身份上的變換,瑞德說:「這真的很特別,他是我的父親,同時也是職場上的伙伴與朋友。」如果說建立起美好的家庭,秘訣是彼此間相當親密,那麼這是萊恩與妻子璐西(Ruth Ryan ),一直不斷實現於三個小孩身上。

這位叱吒風雲的投手,說起爸爸經來有模有樣,他說:「我跟璐西做任何事,總是把我的小孩們算在內。我們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家庭。璐西和我從沒有過真正的假期,當孩子們學校放假,夫妻倆就帶著小孩一起出遊,男孩們跟著我去球場,餵球給他們作打擊練習,還有那些小孩們之間熱衷的遊戲。」萊恩自豪著分享與孩子之間相處的秘訣,就像投球一樣。

 

生涯第六次無安打比賽,是萊恩最滿意的一場。1990年作客奧克蘭運動家隊,因為小兒子銳斯(Reese RYan)擔任自己隊上的球童,所以璐西和女兒就坐在球員休息區的附近。大兒子瑞德要不是在上大學,他也不會缺席父親的比賽。

萊恩說:「家庭成員應該要在一塊兒,我們有意識的努力做到這一點。我要我的家人在身邊,不管任何事,家庭永遠是先決條件。」萊恩甚至說,當孩子們夠大時,他一天會打56通電話回家。

萊恩也說道,他會適時的放手讓孩子們成長,他說:「我鼓勵他們遠行,一旦他們夠大了,父母就應該放手,並成為孩子們闖蕩時的最佳後盾。讓他們學會旅行、學會與人打交道,才會成長。」萊恩也提到,他的小孩在很小的時候就去過許多地方,旅遊能讓家人湊在一起。

 nolan-ryan  

萊恩想要成為孩子們的一部份,他認為自己必須這麼做,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。身為父親,看著小孩長大,並了解他們,讓他們知道父親的關心。

聽起來很簡單,不是嗎?但事情難在,做這樣的事情是沒有捷徑的。萊恩27年的大聯盟生涯,意味著父親超過數百天不在家。所以很早萊恩夫婦就決定,棒球不會讓家庭四分五裂。親子之間的情感,就像牢不可破的樞紐,隨著孩子們越來越大,夫妻倆越發覺得,當初的決定再正確不過了。

 Nolan-Ryan-9468290-1-402  

瑞德自己也提到,父親從來不干涉他參加的棒球隊,他說:「除了棒球之外,他什麼都教會我,不論打獵或釣魚。我相當珍惜那些時光,有時候早晨,陪著父親傳接球、健身房一起運動,他總讓我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。」瑞德提到自己所欣賞的父母,萊恩總是帶著小孩們,在賽季中一起旅行。瑞德感性的表示:「我有一個最偉大的父親及開心的童年。」

 

萊恩認為,這樣的父親天職,是來自於其父其母,這也是他自小就養成的概念。「你不會意識到,父母親對你往後的生活有多大影響。我爸媽對家庭做出的承諾,灌輸給我的,一如我現在為孩子們做的一樣。」尤其在萊恩小的時候,父親就不在了,這像是生命中的一個缺陷。

瑞德也說:「父親曾經提到,有那麼幾次在比賽中,他感覺爺爺就在身邊,從未走遠過。父親甚至希望,他在做任何重要的決定時,能有個長輩提供意見,因此我認為我非常幸運。」特別是萊恩回過頭看時,發現他的小孩們也在做同樣的事-為自己的家庭付出貢獻。

不過就像萊恩說的,當你看到下一代,也跟你抱有相同的價值觀,過去試圖向孩子們傳達的情感,看到他們把這些相同的價值觀傳遞給子女。萊恩說:「現在再度回首過往,過去的時光竟是如此珍貴。」萊恩愛他的孩子,如果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,那麼會是,確保孩子們知道,他的愛是源源不絕、毫無保留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