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返重砲手之路

Brandon Moss

c4s_moss050113_10705434_8col  

當生命之船經歷暴風雨時,如何平靜的等待天晴,端看你對於人性抱持的希望、生命存活的意義,還有信仰。球場上瞬息萬變,也考驗著球員們的智慧,有時候一不小心機會稍縱即逝。

奧克蘭運動家的莫斯(Brandon Moss)在去年613號運動家對上洛磯隊的比賽中,上演了將機會緊緊抓住不放的故事。這名身穿綠黃相間的制服,體型壯碩的男子,打擊區上的剽悍令全場觀眾熱血沸騰。第一支全壘打大家還摸不著頭緒,但當第二支全壘打跟著射向外野看台的同時,不光是記者們開始用電腦查閱資料,球迷們也激動著拿起手中的智慧型手機分享此情此景。

當記者訪問擊出雙響炮的莫斯,情緒激動的說:「我從來沒有想過我還能夠得到這樣的機會。」雖然興奮,但莫斯的心情五味雜陳,享受榮耀的同時,無法忘記自己是怎麼努力過來的。

 

就跟大部分的年輕球員一樣,莫斯在小聯盟打遍天下無敵手,卻無法立足於大聯盟。莫斯在小聯盟囊括各種獎項,早早就受到球團矚目,但在大聯盟始終欠缺有力的成績,在壯年就淪為替補角色,莫斯被認定是「有征服3A的實力,卻無對抗大聯盟實力」的人。最終成了球探口中的「4A」球員。當大家都認為莫斯實力不足的時候,只有一個人力挺到底,他就是莫斯高中時期的教練-希格斯(Jeff Segars)。希格斯熟知莫斯,他知道為他拿下兩個州冠軍的球員是什麼樣的男子漢。

mossx-large   

水能載舟亦能覆舟

出色的天賦及拒絕落後隊友的拼勁,讓莫斯早早成為隊上的靈魂人物。每天早上莫斯帶領大家開始按表操課,不論跑階梯、衝刺練習總是身先士卒,也因此希格斯不相信這樣子勤奮的球員,上天不會為他開啟一扇門,他說:「他有能力讓事情反轉,布蘭登一直努力去做到他應該做的事,而且決不放棄。」心態上這麼強硬的人,希格斯堅信莫斯能夠完成目標,無庸置疑。

 

2002年莫斯從紅襪開始職業生涯,每個層級都沒有花太多時間,5年後獲得上大聯盟的機會,但球季結束後他發現有些不對勁。莫斯總覺得自己的打擊成績不夠好,他說:「我每天都想著如何可以在一場比賽打出4支安打,就連休息的時候都在想這些,但我並沒有意識到這些事情不能成為常態,是不可能時時刻刻做到的。」原自高中起莫斯就對自己要求完美,近乎於苛求,他忘了棒球是接受失敗及挫折的運動,而喪失對比賽的樂趣。果然鑽牛角尖的情況下,在紅襪隊逐漸淪為代打,中間還被打擊教練修改打擊姿勢,改掉原本習慣的開放式站姿(open stance),但治標不治本,球隊也失去耐心,沒多久就被交易到海盜隊。

20130429_ter_st3_036.0_standard_352.0   

每況愈下,過高的揮空率及乏善可陳的上壘率,開始像夢魘不斷困擾著莫斯,再加上遲遲無法獲得紓解的心理壓力,莫斯不斷的尋找原因,但越是用力就越把自己緊逼。直到在海盜隊的最後一年,事情出現轉機。這年莫斯因打擊問題在3A調整,打擊教練布蘭森(Jeff Branson)帶著05年在紅襪2A小聯盟,參加全明星賽的打擊影片。他認為莫斯那時候的揮棒有自信多了,不應該放棄原本的能力。

在打擊教練的鼓勵之下,莫斯重拾過去的擊球姿勢,打擊開始有了些微的起色,但海盜隊對他耐心用盡,最終還是被移出40人名單。總計08-10年在海盜隊3年期間,打擊率228,上壘率31713支全壘打。

隔年費城費城人隊與他簽下小聯盟合約,卻沒有太多的機會。這時期的莫斯已逐漸領悟到一些事情,他說:「從開始打棒球到現在,我從來沒有好好享受過棒球的樂趣,現在我只想做我自己,這樣有樂趣多了。」球季結束後遭到費城人隊的釋出,莫斯對於結果不意外,也開始思考後路,但他不曉得,有一支球隊對他有著極高的興趣。

 

機會來臨

奧克蘭運動家隊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一壘手人選,他們突發奇想想找過去一直是外野手的莫斯來試試身手。運動家隊表示曾經看過他鎮守過一壘,並看中莫斯的打長打技術,是運動家隊需要補強打線的人選。但守一壘是莫斯年輕時候參加多明尼加冬季聯盟的事了。無暇顧及這些轉變帶來的結果,急需工作的莫斯接受了運動家球團的建議,雙方簽下了小聯盟合約。2012年就以運動家3A小聯盟一壘手的身分出賽,51場比賽,敲出了15發全壘打,過去被詬病的打擊率及上壘率,分別提升至286371

總教練梅爾文(Bob Melvin)對莫斯的故事感到佩服,他說:「他抓住了僅有的機會,這樣的機會在這個圈子裡不太常見,尤其是當你有了年紀。」就在66號運動家隊將莫斯升上大聯盟,一周過後,莫斯馬上在庫爾斯球場(Coors Field)敲出雙響炮。庫爾斯球場是出了名的遼闊,但莫斯兩支全壘打的飛行距離,都讓球場看起來像座迷你模型。第一支全壘打擊出後,球兒奮力的飛向右外野,等轉播單位ESPN捕捉到球的時候,已經是在球場的右外野第三層看台,這球足足有450英呎遠,隨後五局上,莫斯又扛了一支相同落點的全壘打,但這次的距離稍微下修,「只有」431英呎。

 240px-Brandon_Moss_on_July_29,_2012  

運動家隊的打擊教練戴維斯(Chili Davis)說:「第一次在3A看見他把球打的老遠,就猜想這傢伙很快就會有所成就,接二連三的,每次我都剛好能看見莫斯打全壘打,沒多久球隊就將他簽下了,真奇妙。」戴維斯見到莫斯的第一句話就是:「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揮棒。」接著教練也說服自己的球員,愛上自己的揮棒,讓球員對自己的打擊深具信心,莫斯被封印已久的原生力量,就此爆發開來。然後戴維斯看見驚人的轉變。

他說:「莫斯有種天賦,他的內角球揮擊技術,已經好到幾乎將好球帶切成兩半。大部分的打者,像我,投手們攻擊的就是外角好球帶、內角好球帶,不過對於莫斯可不能這麼做,站的十分靠近本壘板,要攻擊他需要非常、非常精準的內角球,只有一個位置能夠讓他出局。」如此一來,對莫斯來說沒有所謂的外角球,揮棒所及的地方就是好球帶,若碰不到的也不需要打,肯定是顆壞球!

莫斯開始對戴維斯的忠告,狼吞虎嚥。他說:「戴維斯是我遇見,第一個要我全力揮棒的打擊教練。過去我試圖犧牲力量,將球打去各個角落,但成效不彰。我開始想要在打擊區上做自己,需要放鬆的展現原有的能力。」別期待莫斯在打擊區上瘋狂選球,也許三振很多,但把球打的老遠,遠到飛出牆外,才是他的風格。

Brandon+Moss+Oakland+Athletics+v+Houston+Astros+zPOFh7HNYHJx   

今年季初,運動家隊將同是一壘手的卡特(Chris Carter)交易至太空人隊,換回工具人勞瑞爾(Jed Lowrie),他們想賭一把,賭莫斯只是大器晚成,並非曇花一現。這位29歲的選手,目前只有一年合約在身,而他似乎想在奧克蘭盤據很長一段時間。

但莫斯告訴自己,要試著放慢腳步。他說:「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普侯斯(Albert Pujols)把自己準備好,然後順其自然,事情就會自己發生。」在失去很多過後,莫斯面對老問題處理起來早已駕輕就熟,不再重蹈覆轍後,相信這次會是一個好的開始。

虔誠的莫斯心存感激的說:「無論我會在球隊待多久,如果這是上帝給我的計畫要我去完成,我會把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去實踐他給我的任務。」陽光灑在擊出全壘打正優雅繞壘的莫斯身上,去年他總共有過21次這樣的舉動,每一次都像告訴大家:「嘿,記得我了吧?」挾帶著逼近好打者門檻的3成打擊率(0.291),莫斯走過黑暗,信仰著生命光輝帶來的無限價值,已經沒有什麼能夠困擾一個懂得傾聽自己聲音的智者。

 

再見全壘打影片

 

單場五打點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