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aig+Kimbrel+Philadelphia+Phillies+v+Atlanta+vlNbNIYYYx_l  

「Welcome to the Jungle」這首棒球迷熟知的歌曲,常被許多終結者當作出場時的背景音樂,這首搖滾樂團「槍與玫瑰」(Guns N' Roses)著名的曲子,被作來對那些反搖滾樂的道德教義派嗆聲的意味。歌詞裡的一段:「歡迎來到叢林,看看它如何讓你屈服,我想要看著你流血。」就像所有終結者要上來收拾比賽的心聲:現在是我的局面,既然你踏入了我的領域,當然也得付出代價。
歡迎蒞臨「Kimbrel Time」,當透納球場(Turner Fied)響起這首搖滾樂曲,任何亞特蘭大勇士隊的主場球迷都知道,他們本季神一般存在的終結者金柏(Craig Kimbrel),伴隨著重金屬的音符,讓所有人明白這場比賽在他手裡,十之八九要告結了。

 

幸運的起點


「我知道我會找到地方繼續打棒球,我有一些選擇,包刮升學及打職棒,棒球一直是我想要完成的夢想,不斷縈繞在我心中的願望。」如果看過金柏高中時的投球,你不會相信現在的他現在的成就。並沒有太出色的輝煌紀錄,沒有大學提供棒球獎學金,只有強大的野心及決心。

於是他選擇了家鄉附近的一所大學升學,在開學前幫自己的老爸工作時弄傷了腳趾,對於這段意外他說:「如果要說的發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情的話,大概就是弄傷我自己的腳了吧!」就在弄傷腳後五個月無法動彈不得,金柏百般聊賴的只能輕鬆長傳球(long toss),每週都維持輕鬆的長傳球,也開始琢磨自己的投球動作,短短幾個月後居然可以丟出一個足球場的距離,長傳球讓金柏背部的肌肉更加發達。再加上開始學習「跆拳道」增進下半身的穩定度及身體的協調性,種種因素讓一個從小看著火箭升空的小男孩(出身阿拉巴馬州,NASA的太空與火箭發射基地正在此地),一躍成了可以發射出快如火箭升空的快速球手臂。

Craig-Kimbrel  

名師出高徒

金柏最早是在2007年的大聯盟選秀會中,被亞特蘭大勇士選上,但因為順位偏後,拒絕簽下合約。隔年再接再厲,於第3輪再度被勇士選上,這次雙方就有共識,金柏順利成為職棒新鮮人。讓打者眨眼都來不及的火球,徹底荼毒了低階聯盟打者,金柏幾乎隨時都保持著每9局平均12~18人次的變態三振率,一路竄升,2010年球季由於老牌強力終結者華格納(Billy Wagner)球員生涯即將劃上句點,金柏被認定為接班人,短暫來回大小聯盟之間以見習姿態投了20.2局,40次三振和0.44超低防禦率,以及中間還曾飆出過100英哩的速球紀錄,簡直讓勇士隊高層笑得合不攏嘴!

 

「從現在起直到本賽季,控球成為我關注的焦點。我要改進它。」2011年春訓,準備接手正牌終結者位置的金柏這一句話像煙硝,爆發如跨年101大樓煙火的絢爛表現。在整季77局投球中,拿下46次救援成功與2.10 防禦率,不但打破游騎兵隊菲利茲(Neftali Feliz)的大聯盟單季新人最多救援成功紀錄,鬼神般的三振能力更火力全開,77局竟然丟出了127次三振,每9局三振高達14.8人次,如此強悍的壓制力,賽季結束後,就囊括國聯新人王、救援王,風光的結束新人年賽季。對手完全沒想到走了一個華格納,來了一個更恐怖的金柏!

7335862  

不過2011年金柏在9月份曾經「失速」,也讓他防禦率不小心「飆高」到2以上,或許是因為第一個完整球季,在體力上已經有下滑跡象,所以在整年最重要的最後1場比賽,他輸掉比賽,也讓勇士在最後一場比賽輸掉了外卡的資格,無法順利打進季後賽。

 

當時陣中即將要退休的老將華格納(Billy Wagner)在金柏的身上看出了一些事情,兩人從身材、髮型、球速、體型無一不像,除了左右投不同外,甚至有人稱金柏是小華格納,在球隊裡,小老弟最常請益的對象正是這位大前輩,兩人同隊時間並不長,而金柏抓住了每一次學習的機會、獲益匪淺。華格納說:「其實我教他的東西並不多,能夠打到這個層級,球技已經不是加強的重點,關鍵在於心智,你要是能強悍到對手都會害怕,那就成功了。」金柏對於自己救援失手感到耿耿於懷,但是華格納告訴他如何累積經驗,如何轉化挫折成為巨大的禮物。

 

2012年球季,金柏更上一層樓,以42次救援成功完成救援王2連霸 並獲選國聯年度最佳救援投手,更可怕的是防禦率1.01、WHIP0.65,但最變態的還是三振能力,每9局平均三振16.66人次創下史上最高奪三振率(單季至少投60局),單季被打擊率1成26也是MLB自1900年以來最低的紀錄,其中橫跨整個6、7月金柏沒有投出任何一次保送,直到8月2號對上馬林魚的比賽才破功。意味著本季的11次保送當中,只有一次是在5月18號以後投出的。這段期間的數據在在顯示:當今世界上,沒有終結者的球比他難打!!更難得的是今年金柏控球也相當出色,62.2局的投球只有14次保送,每9局保送值僅僅2.0。如果能保持健康投下去,許多救援投手紀錄可能都會慢慢被他所改寫。

130331132155-craig-kimbrel-atlanta-braves-mlb-opening-day-single-image-cut  

在本季開始之前先參加了WBC經典賽,在決賽中遇上好手如雲的多明尼加隊,在救援中被克魯茲(Nelson Cruz)敲出安打後承擔敗戰,也讓美國隊失去冠軍。開季後,也達成多項救援紀錄。

在5月9日在對上舊金山巨人隊,金柏拿下他生涯第100個救援成功,成為史上第二年輕的球員在MLB達成百救援的紀錄;也是勇士隊史上繼史摩茲(John Smoltz)後,第二位球員連三季達成30救援的成績。

如果金柏成功的故事聽來是那麼不切實際,那麼一旦他到了巔峰後這些事跡都將是聞所未聞的。僅僅靠著兩種球路:頻頻超過94英哩的快速球,像子彈般螺旋旋轉的單指曲球,就締造了這麼多紀錄。他的速球跟曲球分別帶有33%跟52%的揮空率,這鋪天蓋地的配球組合替金柏創造出每九局高達15.08以上的三振率。

  

大家都好奇葫蘆裡裝的究竟是什麼藥。誰知道金柏露出男孩般的笑容說道:「之前,我相當倚賴球探報告,我一定得先看過才有辦法投球,我得知道在某些情況下我應該配什麼球或不該投什麼球。但今年很不同,我就是投我想要投的。」隨心所欲的投球卻有著極可怕的壓制效果,看來只要金柏登板,勇士隊的捕手大概全都只剩下接球的用途了…

Craig+Kimbrel+Florida+Marlins+v+Atlanta+Braves+GipGMAV9Zz2l

隨著金柏小跑步至投手丘上,球場的音樂正好播到這一段:「歡迎來到叢林,你知道你身在何處嗎?你在叢林裡,但寶貝你死定了。」你知道金柏的球路有多狡猾,你看見他的表情從男孩的稚嫩轉為不可一世的氣勢,而你,準備好了嗎?

 

本季精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