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前言

2006年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第一輪第7順位選進的王牌左投柯蕭(Clayton Kershaw),無疑是現今棒球世界中數一數二的年輕好手,本就少見的左手優勢再加上突出的身材(191公分,100公斤),更有超過95英哩的速球,變化幅度跟落差極大的曲球,以及配換速用的變速球,快慢速搭配交替一致的出手點跟藏球是球界公認的好投手。

   kershaw

 

超凡投球術的

他說「就是投就對了,我認為這是唯一一件最重要的事情,對我來說投球就是看清目標、把球投得銳利、然後預期結果,這聽起來很容易,但對於一個賽季下來30幾場先發,而每場先發最多都得投上百球時,你就知道最難的是專注在投手丘上,有時候你會恍神,但這對投手來說是種目標。」

 

接著他把話題延伸到投球機制上。

 

柯蕭說:「我投球的概念就是欺騙,這是總結投球經驗得來的結果,如果打者無法預期我的球路,而所有動作出手點都是一致時。」藏球是柯蕭投球的重點,不過交付速球、變化球的速差位移等迷惑打者的能力,卻是種無法言喻卻不斷將這年輕人推向頂點的技術。

 

「成長過程中,學習如何投好速球是最重要的事情。在那個時間,同時也學習最初步的變化球種-曲球,最終來到大聯盟也成為我的武器球種,至於變速球是還在發展中的球路,我還沒完全搞清楚它;滑球對我來說幫助最大,雖然我花了兩到三年掌握它。」

 

柯蕭不諱言的指出變速球是他覺得最難投的球種。

 

「我認為變速球是最難的,因為這是一種需要手指跟掌心去感受的球路,特別是不能死命去丟,需要微妙的手感去駕馭它,非常強調手感的球種。」

 

然後最終他托盤和出,自己最最信賴的球路。

 

「我最常投速球,所以我猜大部分投手會覺得這是最重要的能力,而如果你能夠指揮它,事情就成功了一半。」

la-sp-dn-kershaw-rickey-20130905-001   

其實是曲球惹的禍

不過事情似乎不是像柯蕭想的那樣簡單,儘管速球仍然是使用率最高的球種,但曲球倒似是打者最摸不著頭緒的球種,以下是打者面對曲球時揮棒的比率:

 

2008年:28%

2009年:27%

2010年:24%

2011年:32%

2012年:37%

2013年:45%

 

可以看到柯蕭在本季投出曲球是打者捧場的比率,這也可以說明一件事,這個投手的曲球控制率更加犀利到,打者已經不能輕易的用眼睛選掉這個球,而進壘的時候被迫揮棒去攻擊。

 

生涯前三季,曲球大約造出49%的三振率、打者打到曲球的比率是69%;而過去三季,曲球的三振率拉高到54%、但是打者碰到球的比率已經降低到59%,儘管打者一直試圖攻擊這個球路,但卻是徒勞無功。

 

過去三年柯蕭已經用曲球終結超過200位大聯盟打者,只有19個打者從他手中打出安打、另外有122個打者是遭到三振的局面,更有趣的是2010年的曲球是最糟糕的一季,該年柯蕭的防禦率2.91也是完整賽季中最高的一年。

clayton-kershaw-pitch   

投球機制分析

 

 

 

 

1.     雙腳平行採取最舒適的站姿來準備投球,而科蕭把球擺在手套張開後最靠近虎口的位置,可以避免打者抓住投手的小動作,藉由投手在看暗號時晃動手套來猜測球路。

2.     科蕭的藏球廣受許多打者好評,這會讓打者無法猜測球路之外,也會影響擊球時機的判斷,會讓速球有更快進壘的錯覺,藏球這個動作如果做得好的話,一方面也顯示出投手的體軸沒有過早轉開,維持平衡也相當理想。

 

3.  值得注意的是在1分11秒的時候,手套、體軸、下半身呈現一直線,平衡對投手來說是投球中最重要的事情,微彎曲的膝蓋代表重心正要開始啟動;1分19秒投球動作再分解時,重心仍然保持在肚臍上方,過早前傾會讓手臂的負擔更大。

 

4.  1分23秒,若全然從打者視角出發,此時科蕭的持球手還在身體的另一側,同時下半身臀部先行打開,多數的強力投手都這麼做,確保下半身旋轉在上半身之前,這會給投手更多的力量。

 

5.  1分24秒說明了柯蕭為何是超水準的投手,通常投手在加速期容易因為過分用力而導致身體失去平衡。前導手維持在胸口的位置,讓控球更加穩定,軸心腳還在拖行,讓力量的釋放更好,有些投手會過早抬起後腿,這會影響下半身的加速度。

 

6.  前衝的速度十分快,特別是在他經過一個單腳獨立的力量轉換後,投手的頭、膝蓋及前腳腳尖三點形成一直線,注意前腳是以腳尖落地而非腳掌;持手套那手一直到球投出去都沒有太大的晃動,重心與平衡維持的相當好,同時手快速的切往身體的另一側,視線從頭到尾都保持在捕手手套上,完美的收尾動作。

 

clayton-kershaw-1011913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