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手龍捲風

Tony Cingrani

 Screen-shot-2013-06-15-at-3.13.08-PM  

在陽光和煦的亞利桑那州,辛辛那提紅人隊的春訓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,超級新秀左投辛格瑞尼(Tony Cingrani)卻跟這溫暖的氣候形成一種極強對比,他正猶豫地徘徊在一扇門前,他說:「有一段時間我時常進出這裡。」這是所有球員最忌諱的地方,總教練辦公室的門外。

 

2013年球季之初,一場迫在眉睫的困境像烏雲般朝辛辛那提壟罩而來,過去幫助球隊摘下國聯中區冠軍的重要拼圖王牌投手奎托(Johnny Cueto),在剛開始的例行賽中突然拉傷右闊背肌被放入傷兵名單,球團第一個想起去年也曾在大聯盟投球過、人正在3A等待機會的辛格瑞尼,當時手感正燙的他6場先發投出30敗,防禦率1.15的成績,提前登上大聯盟。

 

而銜命先發的頭一場比賽,面對邁阿密馬林魚隊的投球,辛格瑞尼用5局僅失1分的表現拿下勝投,並送出高達8次三振;並在遇上同區強隊華盛頓國民隊時投出生涯代表作,主投6局僅被擊出零星的2支安打,送出11次三振,創生涯新高的紀錄,包括少見的單局4K(包含不死三振),只有1次四壞保送。成為紅人隊自2008年奎托以來,單場送出兩位數奪三振的新秀投手。

   

戰意滿點的男人

紅人隊的球探巴克利(Chris Buckley):「他是我看過的球員中,最有膽識的傢伙。」辛格瑞尼上半身向二壘極度扭轉,而下半身卻往本壘延展的特殊投球機制,若說是獨特的投球風格引人注目,投手丘上毫無畏懼的把一加侖速球往打者嘴巴塞讓巴克利十分激賞。

 

但事實上辛格瑞尼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往,先前一直是球隊倚重的先發投手,不知道為何突然陷入低潮,6場比賽只取得1勝,防禦率還暴增到8.59,當時的球速大概只有86英哩左右,陷入低潮後強大的自信瞬間崩塌,因而前往教練皮爾斯(David Pierce)的辦公室。

 

萬念俱灰的他向教練拋下一句:「我還能待在這個球隊嗎?」然後更加失控的說出:「我沒有投出你想要的表現、我沒有投出你想要的表現!」皮爾斯趕緊要情緒激動的辛格瑞尼冷靜下來,並認為無論如何他都是球隊的一份子,不過當前急需改變現狀,他需要一些調整來拯救速球。

 tony-cingrani-51813

巴克利聽到這些事情,絲毫不擔心辛格瑞尼的狀況,他打趣的說:「這實在沒啥,我們時常遇到有球員犯思鄉病、想偷跑回家的、甚至是想媽媽或是女朋友,處理這種事情我們非常在行而且非常有經驗。」

 

化繁為簡

皮爾斯要辛格瑞尼在大學聯賽開始前的暑假,去參加夏季聯盟繼續磨練,然後在牛棚的時候要他把揮臂跟抬腿的時機跟程度大大的改造一番,棒球這種運動的玄妙之處在此刻表露無遺,辛格瑞尼的球速突破90英哩大關,轉往後援發展後,球速竟然可以出現93、94英哩。

 

辛格瑞尼說:「我可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到這種感覺,我知道自己的手臂很強壯,但要讓它平順自然的發揮作用可不簡單。」皮爾斯認為他的投球時花太久的時間在延展手臂,跨步動作又略嫌慢,要越簡單越好、越快速出手越好。

 

2011年的選秀會上紅人球團在第3輪選進辛格瑞尼,進入小聯盟體系後轉任先發,儘管3個賽季才累積200多局的投球數,但防禦率卻只有1.65;更誇張的是速球的發展不論是速度、控制、尾勁無一不讓球探驚奇。

 

他說:「我只有一種球路可以奏效(速球),雖然教練總是不斷跟我說讓打者摸透你的球路只有死路一條,但我還是用速球讓這些想把球打出牆的傢伙們出局。」雖然辛格瑞尼能投滑球跟「類似變速球」的球種,但在大聯盟投球兩季下來四縫線速球使用的比率高達81.5%,這是後援投手會出現的數字,過去幾乎沒有先發投手在大聯盟投球不靠速差生存的,而這個23歲的年輕左投就這樣輕鬆做到了。

1377057701000-AP-Diamondbacks-Reds-Baseball-cingrani   

 

就這樣一路順暢的壓制大聯盟打者,雖然被全壘打的比率稍高,不過打者被三振的數量也高居不下,中間就算王牌奎托傷癒回到球隊,他也被留在牛棚擔任救援投手,而最後紅人隊要爭奪季後賽之際,又遭逢奎托進入傷兵名單,球團這次就直接讓辛格瑞尼重操舊業,只不過考驗這時也同時找上門。

 

進入例行賽尾聲,辛格瑞尼因為體力下滑開始影響先發品質,在8月20日對響尾蛇只投3.2局,因背傷退場;9月5日復出對紅雀拿下勝投,但也只投79球就提前退場,下一場對上小熊的比賽只投1.2局,就因背部不適直接提前退場。

 

一個高度自信的球員以及年輕新秀兼而有之對於成功的渴望,導致辛格瑞尼對自己背部的傷勢隱瞞將近三個星期,而球隊決定讓他提早結束賽季。數字停留在18場先發、104.2局、戰績7勝4敗,防禦率2.92,在所有投超過100局的投手當中,平均9局三振10.32次,是國聯唯一超過兩位數的投手。

 tony-cingrani-41713  

隨著總教練從貝克(Dusty Baker)換成普萊斯(Bryan Price),老大哥阿洛尤(Bronson Arroyo)再戰亞利桑那,他自己該好好學習掌控健康狀況,他說:「這就是我一直夢想的機會,球隊讓阿洛尤離開,而我成為更便宜的選擇,我要證明自己是一個正確的決定。」

 

而從投手教練晉升總教練的普萊斯說:「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提升慢速球路,他是高質量的速球投手,球隊試圖鞏固他的變速球成為第二球種,並非要限制他總是能藉由好球帶上緣的速球屠殺打者。」

 

最後普萊斯也希望辛格瑞尼別把問題丟給自己,然後想破頭。「如果你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,那麼球隊會等你,你得先讓自己的身心更加放鬆。」

 

但「放鬆」這個詞壓根不存在辛格瑞尼的字典裡,他輕輕關上總教練辦公室的房門,拿起手套面向通往球場的走道,從那個窄窄的方格子中,看的見金黃色的陽光灑在投手丘上,那裏才是方向。

 

投球剪輯

 

 

慢動作剪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